公告信息:

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促进教育科学发展
2015-05-05 12:45:37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5春节假期刚过,一部关于雾霾调查的纪录片引发了社会大众对环境、环保、

  2015春节假期刚过,一部关于雾霾调查的纪录片引发了社会大众对环境、环保、节能减排等问题的关注和讨论,而据调查,中国教育类事业单位数量约占全国公共机构总数的34.46%,用能总量约占各类公共机构用能总量的39.33%,机构数量和用能总量均居各类公共机构首位。在当前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校园的大背景下,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对于教育系统有何重要意义?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又如何解决?日前,本报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

  问: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倡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而教育资源是社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节约型社会呼唤节约型校园。在您看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对于教育系统有何重要意义?

  王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也指出:“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国环境保护法修订案》中,第9条也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环境保护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因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事关我国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的大局。

  当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众多,是资源能源消耗大户,做好教育系统的节能减排工作,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使广大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习惯,促进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也有利于促进学校节约能源资源,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因此学校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既是贯彻落实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又是学校提高办学质量与效益、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育人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内在需要,对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要意义。

  所以,我们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的相关要求,充分认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保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问: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相关精神,教育部也专门下发了《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在教育系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建设节约型校园。据您了解,当前教育系统节能减排工作的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又当如何解决?

  王富:近年来,我们教育系统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创造了许多有效的做法,为今后教育系统的节能减排工作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为我们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在欣喜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节能减排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配套、政策不完善、投入不到位、协调不得力等问题依然普遍存在,未把节能减排工作提升到非做不可的地位上;二是学校节能减排工作单靠市场与社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国家和地方给予更多政策与资金的支持;三是目前我国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与产品缺乏系统专业的整合,还没有适合学校的整体节能减排方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EPC在中国节能服务产业中的发展现状分析
下一篇:低阶煤低温热解多联产助推煤炭消费革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