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展望中卡天然气合作
2015-06-24 10:02: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从飞机舷窗向下望去,卡塔尔就像阿拉伯半岛伸入波斯湾的一个小拇指。其国土

  从飞机舷窗向下望去,卡塔尔就像阿拉伯半岛伸入波斯湾的一个小拇指。其国土面积还没有我国天津市大。

  得益于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2014年卡塔尔人均GDP超过10万美元,仅次于卢森堡和挪威,位列世界第三。

  2006年,那场成功而盛大的多哈亚运会让卡塔尔为世界所瞩目。如今,半岛电视台、卡塔尔航空公司已经成为这个国家的新名片。

  尽管人们生活富足,这个被石油美元怀抱的国度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实现多元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给其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从珍珠之国到全球最大LNG出口国

  过去,卡塔尔的经济支柱是采珠业。18世纪中叶,卡塔尔已成为全球主要的珍珠生产国。如今,这里已探明石油储量250亿桶,居世界第13位,且拥有世界第三大天然气资源,占全球可采储量的13.4%。

  卡塔尔的天然气资源主要来自北方气田,天然气探明储量达24.7万亿立方米,超过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天然气储量。卡塔尔的天然气除了国内自用、通过管道向阿联酋等国输送销售外,大部分加工成液化天然气(LNG)出售。

  在北方气田西南方80公里处,广阔的沙漠戈壁上坐落着拉斯拉凡工业城。这里是世界LNG出口的中心。在这里,埃克森美孚、康菲和壳牌等具有先进LNG技术的国际石油公司,与拥有多年大型LNG生产线运作经验的卡塔尔石油公司一起,积极进行LNG项目合作。这种强强联合,既保证了卡塔尔LNG项目的资金来源,又提供了先进的LNG技术和管理经验。

  在拉斯拉凡工业城东北部,56平方公里的港口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LNG运输船靠岸或离港。卡塔尔的LNG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往世界各地。

  2006年,卡塔尔出口LNG2500万吨,超过印度尼西亚成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2013年,卡塔尔LNG出口量超过7700万吨,占全球LNG贸易量的32.5%。

  从贸易伙伴到优秀合作伙伴

  卡塔尔是我国最大的LNG进口国。2013年,我国从卡塔尔进口的LNG月均达到56.39万吨。

  2008年4月1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壳牌集团签署了长达25年的LNG销售和购买协议。卡塔尔每年向我国供应LNG300万吨。同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也签署了液化天然气购买框架协议。中国海油计划在未来25年每年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购买LNG200万吨,用于中国海油的液化天然气站线项目。

  随着卡塔尔LNG工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石油也开始积极在卡塔尔寻求合作机遇。其中,东北炼化工程吉林化建凭借精良机械装备、专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优势,2001年至2012年在卡塔尔进行工程建设,总合同额累计1.1亿美元,累计投入人力3500人。

  在此期间,吉林化建承建了卡塔尔石化NGL4项目,并先后与韩国大宇建设公司合作建设了卡塔尔石化乙烯罐区工程,与韩国现代公司合作承建了卡塔尔石化GTL5工程,还承担了卡塔尔电厂工程、卡塔尔化肥厂合成氨工程、卡塔尔化肥厂尿素厂项目的施工建设,得到了卡方的高度评价。

  “一带一路”为卡塔尔多元发展带来机遇

  很长一段时间内,卡塔尔依托优势,在国际天然气市场上频繁亮相,在稳步推进LNG项目的同时,坚持倡导LNG与原油等热值的价格,创造了巨额财富。

  但2008年起,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天然气市场开始显现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调整的趋势,卡塔尔的LNG出口也开始遭遇挑战。

  特别是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屡创新低,全球LNG产能过剩及需求不振使卡塔尔迫切调整销售策略,对LNG产业进行重新布局,从固守北美市场向重视亚太市场转变。

  作为经济支柱,卡塔尔天然气产业对GDP的贡献超过了1/3,虽然当前庞大的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能够缓解低油价对卡塔尔经济所带来的阵痛,但卡塔尔也在积极寻求摆脱高度依赖石油美元的发展模式。“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使这个国家多了一种选择。

  2014年11月,中塔两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建立能源与替代能源领域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两国在包括LNG、石化领域在内的油气生产和加工领域的合作。鼓励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相关企业签署并落实能源供给,以及相关项目投资领域的合作协议。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也表示,卡塔尔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卡塔尔重视能源领域的互联互通建设,将修建更多的石油天然气运输网络,向亚洲各国输送清洁能源,以实际行动呼应“一带一路”上的互联互通建设。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卡塔尔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实现新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环保产业商机无限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