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中国环保产业商机无限
2015-06-24 10:01:55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应对经济下滑,有关部门加大了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力

  为应对经济下滑,有关部门加大了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力度,由此,环保产业被寄予厚望。

  前不久,全国首只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在重庆成立,近期全国对环境污染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宁夏、黑龙江等地多家污染企业受到查处,同时,有关部门还积极致力于推动环境改善,如四川设立了空气质量激励资金,11市未完成PM10控制目标被罚;山东对超低排放燃煤锅炉进行补助,首批1.4亿元奖补资金已拨付到位;多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增加新能源公交运营补助,等等。

  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欧绿宝集团董事长史伟浩,在二十年前曾随时任德国环保部部长、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回忆了最初来华的印象以及二十年间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发生的变化。

  史伟浩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环保产业还处在“幼儿园阶段”,也就是说,中国环保产业才刚刚起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正是看到了这样美好的前景,2014年,史伟浩干脆搬到了中国来生活。2014年3月,在习近平主席和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史伟浩启动了中国绿色燃料项目。

  “过去三年,欧绿宝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非常快。我们不仅有领先的技术,而且具有产业链的优势,希望公司能够本地化,和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开拓市场。”史伟浩透露,希望卖掉公司的部分股份,与有共同理想和价值观的企业进行合作。

  史伟浩说,德国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污染状况和中国现在差不多,德国政府后来重视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中国在这方面应该要比其他国家走得快,环保领域每一个市场都非常大。

  “中国从2004年开始已成为世界固体废弃物排放最多的国家,预计未来十年固体废弃物排放还会上升50%,垃圾处理力度会加大,也会投入大量资金。中国垃圾量太大,原材料又不够,我们能够把这些垃圾转化为原材料。”史伟浩说。

  从事变废为宝的欧绿宝集团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在中国多地进行战略布局。事实上,对中国环保产业看好的企业并不仅仅只是欧绿宝集团,中外企业都在试图从环保产业中分一杯羹。

  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对于我国环保产业来说,巨大的发展机遇就在眼前。专家指出,中国在十八大前后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环保政策措施,全面推进环境治理,对环保行业支持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而预期今年年内还将再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这些举措为环保行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另一方面,也为环保行业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行业发展进入黄金时期。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也表示,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国家将采取九大措施,强化约束激励,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我国节能环保产业2014年营业收入约3.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预计2015年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正在编制环保“十三五”规划,日前,环保部开展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和编制好“十三五”环保规划大讨论,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出席并讲话。陈吉宁强调,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紧紧抓住环境质量改善这个核心,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当前正处于我国污染治理的拐点,这为环保产业的发展带来机遇,与此同时,只有让环保产业化,污染治理也才能专业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环保产业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虽然已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体系,但产业规模和结构、技术水平和市场化程度尚需得到大幅提升。二是创新能力不足,以企业为主体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技术开发投入不足,一些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部分关键设备依靠进口。三是市场不规范,地方保护和低价低质的恶性竞争现象严重,污染治理重建设、轻管理,设施运行达标率较低。四是行业结构不合理,企业规模较小,产业集中较低,环境服务业比重偏低,全方位服务体系尚未建立。五是政策机制不完善,有关环保产业的财税优惠政策激励力度有限,缺乏引导,法律法规不健全,缺乏执行力。六是资金投入不足,企业融资难度大。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在治理和保护环境方面可引入社会资本来治污,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财政压力,从过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变为监管者;另一方面,“让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有利于提高治污效率,并降低治污成本。

  国内专家也认为,目前,我国环保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常纪文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出台鼓励政策,着重解决降低社会资本投入环保领域的资金成本和门槛,鼓励银行和资本市场开展环境金融产品创新,拓宽各类参与污染治理企业的融资渠道。

  史伟浩说,德国环保产业规模已经达到3400亿欧元,未来会超过汽车产业,而中国的市场则更大。只要中国足够重视,下决心去做环境保护,中国要实现“青山绿水”的目标还是会很快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环保产业发展需要跨界合作
下一篇: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展望中卡天然气合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