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企业渐成节能减排主体
2013-08-30 18:17:19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与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联合发布了《...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与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联合发布了《2012年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报告》。

  《2012年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报告》显示,从企业层面看,我国企业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采取强化目标责任、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推广先进技术产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开展节能减排,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执笔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告诉记者,2012年,全国GDP能耗下降3.6%,完成年初的预定目标,不过,要全面完成 “十二五”规划的节能减排目标,企业还需要在未来三年中继续努力,力争在本行业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更加有效地运用有助于节能减排的新工具、新手段。

  重点行业节能减排获进展

  据胡迟介绍,当前我国工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左右,制造业占全球比重提升到19.8%,规模位居世界第一,220余种工业产品产量都位居世界前列,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业大国和世界工厂。与此同时,我国能源利用效率相对较低,虽然单位GDP能耗已经由1990年的0.7稳步下降到2010年的0.26,但仍然是高收入国家的1.76倍、中等收入国家的1.21倍、世界平均水平的1.46倍。其中,工业能耗占全国的比重超过 70%,如何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是我国“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2年,电力、钢铁、水泥、煤炭等重点行业积极探索,节能减排取得新的成效。

  据中电联统计,2011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的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同比下降4克/千瓦时,2012年再下降3克/千瓦时,达到 326克/千瓦时,已接近“十二五”电力节能减排规划目标(规划目标值为323克/千瓦时)。与此同时,我国电力行业的火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线损率、厂用电率等指标都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2012年,我国煤炭行业节能降耗也取得新突破。列入“万家节能重点监控的煤炭企业”原煤生产电耗28.4kwh/t,煤炭生产综合能耗 17.1 kgce/t,分别下降了2.7%和2.3%。其中大型企业原煤生产电耗22.5kwh/t,煤炭生产综合能耗13.1kgce/t,分别下降了2.7 %和3%左右。

  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呈现新特点

  《2012年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报告》在对国内企业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从2012年看,与“十一五”时期相比,“十二五”时期的企业节能减排既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更呈现出新时期的不同特点。胡迟告诉记者,报告归纳出“十二五”时期以来企业开展节能减排的四大特点:

  首先是企业的主体地位得到加强。随着企业对节能减排问题认识的加深与市场机制作用的显现,政府开始从“十一五”时期的强势地位逐渐淡出,由此,企业节能减排的主体地位越来越得到加强。企业调查显示,90%以上的企业认可以企业为主、政策为辅开展节能减排的模式。这已经成了企业“十二五”时期开展节能减排的共识。与此同时,市场化手段在企业节能减排中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其次,管理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调查显示,90%以上的企业“十二五”以来未有节能减排领域技术的重大发明,或引进过重要的节能减排技术与设备,而相比之下,近90%的企业“十二五”以来更加重视依靠管理制度、各种管理手段、工具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展节能减排。

  第三,中小企业成为节能减排的新亮点。调查显示,“十二五”以来,广大中小企业正在成为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的主力军。从2012年的情况看,许多中小企业逐步克服了规模小、资金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差的弱点,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许多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集群,向开发区和标准厂房集中,这种集聚发展、集约式发展,提高了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和产出率以及能源的利用效率,从而提升了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水平。

  第四、更多运用新理念新工具新手段。与“十一五”期间相比,“十二五”时期,国内企业能够更好地把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先进的理念与模式融入到公司发展战略、管理体系和日常经营活动之中,用于开展节能减排,提高了资源利用水平,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合同能源管理被广泛应用

  《2012年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报告》显示,70%以上的企业应用了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开展节能减排。被调查的企业认为,基于市场的合同能源管理机制适合中国国情。

  该报告建议,企业应当制定完善合同能源管理规章制度,鼓励建立和完善的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主要形式的市场化机制,把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作为加快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并作为建立和完善节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企业节能减排呈现四大特点
下一篇:发改委:一些地方注重增长弱化减排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