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尉犁县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暨生态农业建设座谈会
2016-10-17 18:11:42   来源:   评论:0 点击:

  \      中新网新疆10月17日电(记者 王小军)在新疆罗布淖尔弘圣果有机红枣种植示范基地,硕大的果实只因不打农药,挂果时听着音乐成长而“走俏”,高品质红枣基地也被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授予“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示范基地”、“节能减排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
  10月16日,在罗布淖尔弘圣果有机红枣基地,一株株挂满果实的枣树迎风招展,枣园边,每隔五米左右,就有一盏太阳能杀虫灯,像战士一般守护者枣园。“这片枣树不打农药,喝得是鱼塘水,挂果期还听音乐呢!”基地负责人侯明祥自豪地向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一行专家介绍道。
\
        以生态农业建设现场座谈会为主题,新疆节能减排学木交流基层行尉犁活动日在南疆罗布淖尔弘圣果有机红枣种植示范基地举行。活动针对林果节水、有机栽培、减少废弃物、推广生物防治与无害化施肥、提高果品品质、发挥林农生态效益,促进农业节能减排等,分别开展了生态农业建设及林果产业化创新、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科普教育示范经验交流、低碳与生态农业专家讲座等主题活动。活动由新疆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新疆科协、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以及新疆应对气侯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参与,由新疆节能减排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周彬研究员主持,尉犁县委县政府承办。活动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陈全国书记稳疆、建疆、固疆与建设好“一带一路”核心区新方略,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生态建设新战略新布局为宗旨和原则,突出基层生态建设,喜迎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召开。
\
  新疆节能减排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周彬研究员说,新疆节能减排学术年会及低碳经济技术研讨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共招商引资将近200多亿元,落地资金达几十亿元,项目主要涉及城市节能、农业节能、工业节能和低碳环保等,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节能减排典型,此次节能减排学术交流基层行选择走进尉犁,是看中尉犁县近年来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特别是林果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总结出了一些创新性的经验做法,值得向全疆推广,进而促进全疆林果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尉犁县先后投入1.2亿元,按照“节水优棉、扩绿增林、促禽兴畜、特色增效”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促增收战略。积极优化以棉花为主,枸杞、红枣、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为辅的发展格局,狠抓节能、高效、绿色关键环节,重点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尉犁县弘圣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弘圣果有机红枣基地就是节能减排典型之一。
  当天,中国农科院、新疆节能减排专家委员会专家一行实地观摩了弘圣果有机红枣基地。该基地于2011年开发建设、占地1300余亩,通过施农家肥、太阳能杀虫、喷洒环保酵素等方法,保证了红枣绿色、无污染,从2013年起,基地连续三年通过国家有机转换产品认证,现平均亩产枣700公斤,经济效益达3.5万元。
  当天,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分别授予尉犁县弘圣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奥意尔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和新疆节能减排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参会的专家中分别就有机果品种植发表意见,来自中国农科院哈密工作站站长胡明钰介绍,有机红枣要想走红,必须少用化肥,禁用抗生素,病虫害防治上,科学用药,林果供水滴灌优先,林果浇水根部40公分以下,多了就浪费。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哈密林果中心主任高启明说,新疆区域内灌溉用水浪费太多,水利用率66%,科学用水,滴灌对林果业节水做得最好,有机果品必须做到,不用农药化肥。
  罗布淖尔弘圣果有机红枣在生物、物理防治上,在新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指导下用一套科学实用的办法,“根据虫害发展规律早防早治,枣园率先安装太阳能灭虫灯,鱼塘的水可用于枣林灌溉,养得家畜粪便可肥田,枣林与养殖业循环发展,立体经营,形成有机生态、经济、社会多重效益”侯明祥说。
  新疆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新疆节能减排学会年会组委会主任说,有机红枣种植必须在科学技术指导下,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科学施肥、灭虫害,这样结硕果才够味、够红,走得远,市场占有率才高。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克州质监局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
下一篇:关于报送有关材料推荐专家委员会专家的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