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高举十八大旗帜推动新疆农业产业化科学跨越
2012-11-14 18:59: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副会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节能减排专家委员会委员,自治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局副局长文玉杰学习十八大心得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8日上午,我局全体干部职工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及胡锦涛总书记所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过去5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定信心跟党走
    报告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报告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总书记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得到历史性改善、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10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辉煌。实践一次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二、牢记执政为民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万多字的报告,“人民”出现了145次,这是我们党执政为民宗旨的又一生动体现。“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报告中这样的语句,既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更是我们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六大以来,面对国际复杂多变的形式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党中央总览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战胜各种困难、风险和重大挑战,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振奋了党心民心,振奋了民族精神。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项事业的长足进步是全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两年多新疆发生的一系列显著变化进一步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得到了全疆各族人民的拥护,只要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全心全意的干、争分夺秒的干、务求实效的干,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以及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三、加强理论学习,为党的事业做出新贡献
    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能够得出:只有克服“四大”危险,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在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中,知识份额也要增长,也就是说,学习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就只有死路一条,必然被时代所淘汰。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才能将我党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实现新疆两大历史任务的历史时刻,对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学习理论的深度上下功夫,学深、学透,进一步深刻领会总书记报告明确强调的科学发展观这一等同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思想,不断提升自己政治理论素养,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把理论武装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农业产业化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抢抓历史机遇,在实际工作中创新求变
    当前新疆已进入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期,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农民就业增收为核心,突出“强基层,上台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大力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惠民工程、农业产业化提升工程、农产品外销平台建设工程、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推进工程、“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工程、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工程等六大工程,使全区乡镇企业、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态势良好,为“十二五”时期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我们更要借助十八大的东风,在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提升农产品市场开拓能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快推进休闲观光农业、乡镇企业发展、抓紧实施各项“十二五”专项规划等方面下功夫、动脑筋,把党的建设融入到全局各项工作中。
    一是牢固树立变化、变革、创新理念,在解放思想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解放思想摆在各项工作首位,充分发挥局党组的政治优势,围绕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实践中解放思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农业产业化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改变观念、拓宽思路、创新举措,真正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二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服务基层和群众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基层第一、民生优先的理念,问需于企、问计于民。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支持农业产业化的政策措施,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创造宽松有利的环境。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基层和企业掌握实情,出实招、办实事。
    三是坚持“四干两努力”精神,开创工作新局面。坚持“四干两努力”,即争分夺秒地干、全心全意地干、务求实效地干、豁出去地干,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以更加开放的视野谋划各项工作,把农业产业化工作放在推动新疆农业科学跨越大局中去定位,保持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顿的精神状态,继承我局好的经验和做法,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载体,始终牢记历史使命,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自治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局 文玉杰

2012年11月12日



 

相关热词搜索:十八大 农业发展

上一篇:周彬研究员接受新疆日报网采访政协论坛
下一篇:十八大勾画美丽中国:十二五撬动8万亿绿色投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