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首页 > 电子商务 > 正文

节能补贴政策“软硬兼施”力促产业升级
2012-12-12 13:10: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期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扩内需、保民生等宏观调控政策,随着能耗...

   近期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扩内需、保民生”等宏观调控政策,随着能耗压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愈发凸显,在这一背景下,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结合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进入加速期。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支持扩大节能环保www.emca.cn)产品消费,加大节能环保领域投资力度,包括“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空调节能惠民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既极大地惠民,又进一步扩大了内需,同时也在节能减排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再次出台节能补贴政策,除了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等考虑之外,更是坚定推动低碳消费理念、打造节约型社会的有力体现,未来的家电消费趋势将是绿色实力的大比拼,想要占领竞争制高点,绿色转型刻不容缓,而这其中,产品技术硬实力的提升和配套服务的软实力提升缺一不可。

  专家表示,节能补贴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明显,但是企业在欣喜之余,也不得不冷静的进行思考,管理者提升节能准入门槛、实施“领跑者”制度、严查虚标骗补行为等新政举措都表明,国家在投入巨资推动节能减排的同时,也对想要受益于此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严格的准入制度和高门槛,实际是在要求企业必须加速转型,加大对节能家电的重视程度,提升在节能技术上的“硬实力”,加快产品更新,跟上政策和需求之变。

  据了解,为尽快提升我国家电整体能效水平,国家推广节能家电做到有扶有控、差别对待,超高效产品将成为补贴与推广的重点,低能效产品则会被淘汰出局。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发展超高能效产品依靠的是强大的研发和资金实力,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赢得产品升级机遇,市场洗牌在所难免。这势必会促使家电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主推高效节能产品。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此次新纳入补贴范围的产品多数不是终端消费品,而是企业采购生产资料的一部分。这也说明补贴政策更多是想引导企业进行绿色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并从整体上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2012年6月16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领域。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仅“十二五”期间的节能潜力就超过4亿吨标准煤,可带动上万亿元投资。预计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4.5万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出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大型企业集团。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对“稳增长”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工业节能减排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

  加强节能降耗既是一项现实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业内人士指出,补贴政策不仅更注重消费和经济结构调整,也更有成效地推动市场向高能效产品转型并带动节能技术进步。可以说,国家一方面在将鼓励节能消费引入到工业节能领域,另一方面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政策“软硬兼施”的态度已然明确,未来全国工业节能发展有望步入快车道。

  眼下,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已经走到“十字路口”,亟待实现粗放节能向精细节能、行政节能向市场节能的转变。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二氧化碳排放多、安全无保障,是落后产能的集中体现,已经成为提高工业整体水平、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只有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升级才能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保障供需平衡,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竞争力,实现工业由大变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做好推进淘汰落后产能这项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及必要的行政手段,进一步建立健全淘汰落后产能的长效机制,确保按期实现淘汰落后产能的各项目标。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李仰哲表示,为了实现我国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国家通过引导绿色消费的方式,促进生产结构的转型。但绿色发展之路,不仅依靠政府制定政策,企业推出产品,还要全民共同行动。他强调,节能产品一般比普通产品贵,这是消费者的共识,也是节能电器走进家庭的困难之处。建议企业要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把绿色产品的成本尽可能低降下来,让所有的大众都要消费得起绿色产品,真正让节能环保事业做到可持续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低频无极灯
下一篇:智能路灯年可节电10%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