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公布
2013-11-26 16:18:08   来源:亚心网   评论:0 点击:

新疆污染物排放两升两降
 
       亚心网讯(记者 宗合)国家环保部日前向媒体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上半年,全国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保持下降,各地减排工作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海南、贵州、青海、四川、内蒙古等地氮氧化物排放增加,云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氧化硫排放反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广西等地氨氮排放不降反升。

       环保部公布结果显示:上半年,全国各地减排力度明显加大,4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同比下降了2.37%、2.15%、2.48%和3.02%。但也有少部分地区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在增加,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海3地的化学需氧量排放在增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西、青海四地氨氮排放在增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云南、青海三地二氧化硫排放在增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内蒙古、海南、四川、青海、贵州7地的氮氧化物排放在增加。

       记者查阅2013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统计表后发现,在少数污染物排放增加的地区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虽然同比下降了0.12%和0.71%,但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则分别同比增加0.49%和6.68%。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均有所增加,其中,氨氮排放和氮氧化物排放增加量还居全国之首,分别为0.27万吨和6.29万吨,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4.1%和9.14%。

       据了解,氨氮和氮氧化物是国家十二五期间“实施总量控制”的新指标,这两项污染物分别是水体和大气中的“污染大户”。氨氮主要来源于人和动物的排泄物,农用化肥的流失,以及化工、冶金、石油化工、油漆颜料、煤气、炼焦、鞣革、化肥等工业废水。氮氧化物则主要源于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汽车、飞机、内燃机及工业窑炉的燃烧过程)和植物体的焚烧,以及农田土壤和动物排泄物中含氮化合物的转化。

       氨氮含量较高时,对水中的鱼类毒害作用最大,对人体也有不同程度的危害。其中氨氮中含有一种叫NO-2的物质,食用NO-2这种物质可以使人致癌。

       氮氧化物含量较高时,城市酸雨和灰霾现象会明显增加,灰霾形成的光化学烟雾对人体还有很大的刺激和毒害作用。它刺激人的眼、鼻、气管和肺等器官,产生眼红、流泪、气喘、咳嗽等症状,长期危害还会使人的肺机能减退、支气管发炎,甚至出现癌变。

       按照国家十二五总量控制规划,氨氮纳入总量控制,将会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食品制造业这8个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氮氧化物完成减排目标,则应开展电力行业强制脱硝试点,并在机动车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的重点城市,开展机动车保有量总量控制试点。


 

相关热词搜索:半年 全国 主要

上一篇:2013全国环保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下一篇: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