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优势明显
2013-11-26 12:38:08   来源:亚心网   评论:0 点击:

访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
亚心网讯(记者王敬丁梅)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新疆有哪些优势?今后如何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新疆环保产业前景如何?9月18日,带着上述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来疆考察调研的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
汇聚优势完善发展“短板”
记者:您能不能谈一谈新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势在哪里?瓶颈在哪里?如何化劣势为优势?
郝吉明: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优势明显,首先是有很强的政治优势。新疆确立了“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和核心思想,这是顶层设计上的保障,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而“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理念又为生态文明发展提供了方针上的引导。其次,经济优势明显。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国家相关部委和19个省市全面启动对口援疆工作,为新疆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支持。第三,后发优势明显。新疆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工业发展相较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落后,但作为后发展地区,我国东部的经验、教训对新疆今后的发展能够提供很好的借鉴。
另一方面,新疆气候、地理方面的不利因素是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突破的瓶颈。新疆年均降水量少,因而水是制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适宜开发的绿洲面积有限。同时,由于过度开发,受沙漠侵袭绿洲在不断缩小,所以新疆一定要将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生态敏感区等区域设立生态红线,将其保护起来。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现在我国人均GDP已达到6000美元,已经到了在保护中发展的阶段,具备了全民保护环境的经济实力,所以新疆也要汇聚所有的优势,完善发展过程的“短板”。
做大做强水的经济链
记者:有人说,新疆既要实现跨越式
发展,又要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这是在“走钢丝”,您怎么看?
郝吉明: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一致的,只有实行可持续发展才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跨越式”是跨越中国已经走过的资源、环境过度消耗所付出的代价过大的矛盾。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也在逐渐消耗,这种消耗阻挡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要走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道路。
比如,新疆要想在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就必须得提高水的循环利用效率,以水定产,在产业、地区、行业之间把水的平衡做好。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忽视生态用水,如果生态用水得不到保障,那么生态环境就会面临威胁,所以政府在考虑平衡水的用途时,一定要把生态用水考虑进去。
新疆缺水,怎么解决水的问题?要做大、做强水的经济链。例如水的再生循环工程、水的长途输送工程等,要将发电、石油化工等的用水量控制下来,实现循环利用。比如,污水处理厂的水处理完以后往哪里排,怎么排,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其实,这些水经过深度净化后可以用作生态用水、浇灌农田,水的经济链是很强的。在新疆,把水的学问做好,比用其他方式缓解用水紧张的矛盾要便宜、经济得多。
第三产业是发展重要方向
记者:您在9月16日的自治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院士报告会上着重强调发展第三产业,是出于哪方面的考量?这对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孟伟:工业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信息化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新疆要根据地区特点,注重发展服务业,新疆服务业的比重跟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有差距,所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例如,服务业、旅游业等是新疆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对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
新疆作为我国矿产资源接替区,面对未来资源开采强度大,如何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之路,是新疆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
新疆要提高产业准入门槛,防止东部落后产能转移进来;要鼓励发展少数民族传统餐饮业;要充分利用后发优势,提高发展的高科技含量,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尽可能减少高碳能源消耗。
在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新疆要开展红线保护地区生态补偿制度,将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化评估作为生态补偿标准核算的科学依据。
新疆环保产业发展潜力大
记者:环保产业在新疆的发展前景如何?
郝吉明:环保产业是鉴于信息化技术、生物技术、先进的材料技术而发展起来的产业。它是一种新型的战略产业,像经济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生态资源环境信息化的建设都是环保产业的内容。在新疆环保产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信息化管理对促进环保产业发展非常重要。例如,乌鲁木齐市建设了多少个环境监测点,把监测的数据分析、污染源以及气象数据统计起来,就可以为政府决策服务,这就是环保产业;又比如乌鲁木齐市供暖的节能等,市场空间也很大。
这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大幅增加,如何使这些垃圾资源化、能源化,而不是简单的填埋,这在新疆都有广阔的空间。

相关热词搜索:新疆 生态 文明建设

上一篇:郎凤娥:采用清洁煤技术改造燃煤锅炉最现实
下一篇:新疆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在线监测管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