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亚行副行长老贾尼:中国将为全球减排作出重大贡献
2012-12-12 11:45: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第18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开幕之际,即将赴多哈与会的...

  在第18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开幕之际,即将赴多哈与会的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老贾尼先生在马尼拉接受了记者采访,谈了他对多哈会议的展望。

  老贾尼认为,多哈会议有三大看点。一是对《京都议定书》的新承诺问题。该议定书始于1997年,将于今年到期。议定书提供了供各国思考的指导原则和基础,十分重要。不管新承诺与以前一样还是有所变化,他都希望能够有新的承诺可以达成;二是对构建统一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进行讨论。该协议希望到2100年,全球气温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不论各方对此的认识如何,但底线是必须制定一个全球性协议指导各国采取行动。在德班会议上,各国同意到2015年完成该协议的制定。因此,老贾尼希望多哈会议能够在这方面取得进展,为2015年完成制定,2020年付诸实施奠定基础;三是资金问题。发展中国家一直呼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需要技术和资金支持,但过去在这方面不尽如人意。目前关注的焦点是绿色气候基金,虽然秘书处已经在韩国设立,但资金还没有着落,预计多哈会议将对此展开热议。老贾尼认为,各国都有办法筹到资金,如澳大利亚开始征收碳税。而谈到对多哈会议的总体展望时,老贾尼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必须以乐观情绪来推动有关进程。我们是在为了未来做这件事。”

  老贾尼指出,气候变化议题在亚行战略中处于优先考虑的位置。现在,每年亚行在清洁能源等方面的投资达20亿美元,在亚行投资的所有基础设施中,也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因素,使之能够抵御气候变化引起的灾害。亚行并非气候谈判成员之一,但亚行作为观察员,一直积极参与其中,一方面听取67个成员国及各方面的意见,同时把亚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回报给成员国及国际社会。

  老贾尼强调,气候变化问题需要所有人参与。他说:“气候变化问题仅靠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无法实现,仅靠亚洲完成不了,缺了亚洲也完成不了。不管是认可控制2摄氏度还是3摄氏度,每个国家都必须参与其中,否则就无法实现。” 他认为,亚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可以发挥重大作用,大家都应该想一想在减排方面做些什么,为实现气候变化最终目标作出自己的努力。

  谈到过去十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老贾尼多次对中国主动采取的减排承诺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他说:虽然对中国没有强制性减排要求,但中国主动采取了减排措施。中国主动提出,到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40%-45%。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计划到2015年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减排17%。他希望到2015年,当全球气候变化协议达成时,能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根据协议实施减排。老贾尼认为,作为一个主要的发展经济体,作为一个新兴国家,中国是气候变化谈判中的重要参与者。他相信,在多哈会议中,中国将为构建一个新的气候变化谈判机制作出重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于做好“2012年度工作总结和评优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政府:彰显中国“行动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