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在科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书班”上的发言
2015-01-21 12:15:4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自治区科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书班上的发言自治区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 周 彬2014年10月15日尊敬
在自治区科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书班”上的发言
 
自治区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  周 彬
2014年10月15日
 
尊敬的春阳书记,尊敬的杨彩虹部长、阿主席、谢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荣幸参加本期读书班,我在思考三个问题:为什么此时举办读书班?读书班的必要性和意义是什么?如何将学习精神用于开展工作?
        按照自治区科协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书班活动的总体部署,有幸参加“读书班”活动,特别是昨天分别聆听了束为馆长的深动致辞和主题演讲,王伟光院长、戚发韧院士、刘人怀院士和钱永刚教授、陈冬生教授等热情精湛的辅导,今天与大家共同分享我的一点学习体会。
        同学们,中国经济现在面临历史性转折期,生态环境修复已刻不容缓,中华文明与价值观已进入重新定位与审慎信仰方式的关键阶段,国家文化与体制机制已进入关键调整期;如何建立规范的投资环境和公平的社会消费保障体系?如何创造良好的资本市场运行环境?如何提高管理与全社会经济运行效率?如何让国民素质和文明水平与高速增长的经济环境相适应?如何改善民生、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建立创新型社会、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能源战略、地缘政治、周边外交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均作出了精辟论述;通过参加学习班和资深院士及专家们的指导,对理解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我们憧憬着祖国的未来,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信心百倍,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昂扬的精神斗志,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弘扬“航天”精神,弘扬中华五千年文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起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当前的新疆,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学习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疆无论是地缘政治、还是能源战略都十分重要,国内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3800亿增长到了去年的8510亿,转型升级却未雨绸缪,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节能减排状况不良,社会稳定形势仍很严峻,多元文化融合度有待提高,灵活化解这些突出问题和矛盾,还得从学习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手,用新疆人的性格处理好新疆的事;本期“读书班”活动办得很好,对我们今后工作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体会深刻,受益匪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科协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纲领,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展方略;研究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下面我就自治区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一些工作成效作简要汇报。
一、按照自治区科协的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研究会由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亲笔题名。2009年4月22日在乌鲁木齐成立。研究会从事节能减排理论研究与管理决策咨询,是各级管理部门及各行各业实施节能减排的桥梁纽带、和开展学术交流与科技创新的平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活动中,围绕国家节能减排基本国策,结合新疆实际,重新规划研究会在新疆节能减排的重要地位和应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节能减排科普入手,携手各大媒体和广大会员,配合各级政府着力提高全社会科学素质,促进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先后完成了新疆《节能减排专刊》创刊和《节能减排门户网站》的开通;主编并出版了新疆首套《节能减排科普知识读本》;主编了《自治区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组织实施意见》;为沙漠运输公司等会员单位设计了17项专利技术,并全部荣获中国专利证书。到2014年,围绕自治区“百会万人下基层”活动,在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下,连续承办了五届 “低碳经济技术新疆学术研讨会”,累计达成技术投资合同额173亿元,引进新技术30余项,落实投资项目近7亿元,并为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治理及供热改造和汽车尾气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承担了自治区节能减排“双基”认定工作,建成了四个“自治区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和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在塔里木油田设立了节能减排专家工作站。
        贯彻深化改革的实施方略,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建立创新型社会进程中,立足“资源开发可持续和生态环境可持续”, 落实“生态立区,环保优先”方略,进一步调整与完善研究会的工作思路,明确节能减排科学研究的结构、任务目标、方向及宗旨,将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与新疆政治基础、社会基础、经济基础、生态基础、文化基础、法规基础、学科基础、理论基础、市场作用、机制条件、人文环境等有机结合,发挥节能减排科学研究的引领与示范推动作用。
        按照中央“新时期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落实自治区科协对学会工作的重要部署,加强学会能力建设和基础工作建设,努力调整与完善节能减排项目建设机制,加强节能减排创新与技术示范工程建设,切实发挥好各级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2013年,研究会被推选为承接自治区政府服务职能转移的试点学会,当前主要承担节能减排文明监督、节能减排新技术专家鉴定、节能减排职业培训、节能减排评估、节能减排管理咨询、节能减排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建设及新技术推广、节能减排规范考核与机制建设、节能减排资源数据库建设及“双基”认定等工作任务。
二、主要学习体会
        通过学习找差距,研究会与中央和国务院的改革步伐及要求差距还较大,在深刻领会与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理解与实施还存在真空,特别在组织建设和学科建设方面全社会认识不足,规范化管理机制缺失,组织凝聚与学科工作被边缘化;地方特色的法规不健全,学团组织工作实施难度大;相关工作机制平台与专业数据采集渠道不畅,协调困难;学团组织边缘工作的行业特性,处于政出无门,在主张权力和义务方面的自信心还需要加强。
        科协是全社会发展自然科学的平台和纽带,是推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建立创新型社会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平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做好学科管理改革规划,加强行业规范化建设。我们愿以科协为原动力,在学科管理与创新规范上作出积极贡献。
三、今后工作重点
        1、科学素质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各项事业发展紧密联系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与生态文明建设,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制订相应的发展规划,搭建新机制,以改革的思路拓展学会学科建设。
        2、将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纳入自治区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广大会员间广泛开展学习活动。
        3、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将讲话精神融入节能减排工作的各个领域,落实并承接好政府服务职能转移的各项工作,为新疆节能减排技术进步与学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我代表自治区节能减排科学研究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同学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你们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研究会换届改革工作会议与第五届低碳经济技术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政协提案关注雾霾治理 空气污染严重时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