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可输送土、乌、哈三国天然气到中国
2013-11-26 15:23:05   来源:亚心网   评论:0 点击: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 刘书成)在横贯中亚、绵延上千公里的中亚天然气管道A/B线管廊上,并行敷设的C线建设渐入高潮。
       1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石油化学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获悉,中亚天然气中外双方近6000名建设者正全力以赴推动C线建设迈向年底干线贯通目标。作为跨国能源战略通道组成部分的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通气后,每年将向国内增供250亿立方米天然气,不仅能增加土库曼斯坦主气源输送量,而且可能将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出口到中国。
       今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举行会谈时,就深化两国合作提出6点建议,其中要求加快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建设并尽早启动D线建设。
       截至11月初,中亚天然气管道A/B线已累计向国内供气690亿立方米,造福全国24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5亿多人;目前日输气量在8900万立方米左右,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冬季保供的主力军。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于2012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底可建成投产。一线连四国,管道的建设和运行为管线途经国家和百姓带来福祉。中亚天然气管道在推动能源合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是我国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性项目。中国石油通过中亚天然气的进口,可以进一步满足我国快速增长的天然气市场需求,提高供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按照初步计划,明年中亚天然气管道输气量将超过300亿立方米。经测算,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3亿吨、二氧化硫144万吨,对于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保障民生、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导航

相关热词搜索:中亚 天然气 管道

上一篇:能源计量审查3年内完成 助力节能减排标准化
下一篇:能源专家聚焦建筑节能: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