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煤炭定价应采用标准成本法
2015-06-24 10:02:17   来源:   评论:0 点击:

  山西省自2008年以后大量煤矿进入重组,然后进入到整合阶段,目标要求整合全

  山西省自2008年以后大量煤矿进入重组,然后进入到整合阶段,目标要求整合全省的矿井数量控制在1000多座,兼并重组和煤炭企业的产能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吨/年,矿产的生产规模不低于90万吨/年,而且成本要实现以中产为主的机械化开采。

  从煤炭销售来看,我国2011年四季度煤炭价格开始下滑以来,通过近四年的煤炭市场洗礼;从煤炭价格来说,一些生产稀缺煤种煤炭企业的销售价格已经由昌盛时期的每吨2000多元人民币下滑到目前的每吨500多元人民币,价格下滑大约70%。要应对这一严峻挑战,就要在煤炭定价上做文章,充分发挥比定额成本法更有优势的标准成本法之杠杆优势。

  标准成本比定额成本在煤炭定价中更具优势,而且会计账目也比定额成本简单。标准成本法也称标准成本制度或标准成本会计,是以预先制定的标准成本为基础,将实际发生的成本与标准成本进行比较、核算和分析成本差异的一种成本记算方法,也是加强成本控制、评价经营业绩的一种成本控制制度。

  标准成本法一般采用现实标准成本。现实标准成本亦称可达到标准成本,是在现有生产技术条件下进行有效经营的基础上根据下一期最可能发生的各种生产要素耗用量,预计价格和预计的生产经营能力利用程度而制定的标准成本。这种标准成本可以包含管理当局认为的短期内还不能完全避免的某些不应有的低效、失误和超量消耗。因其最切实可行,最接近实际成本,因此不仅可用于成本控制,也可用于存货计价。

  产品成本计算的定额法把产品成本的计划、控制、核算和分析结合在一起,以便加强成本管理,从而采用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采用定额法计算产品成本,必须首先制定产品的原料、动力、工时等消耗定额,并根据各项消耗定额和原材料的计划单价、计划的直接人工费用率或计件工资单价、制造费用率等资料,计算产品的各项费用定额和产品的单位定额成本。

  从成本法核心看,在标准成本法下,从成本标准的制定、成本的控制、成本差异的计算和分析到账户的设置和登记,都是以成本按习性分类为基础的。所谓成本习性,是指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依存关系。成本按其与业务量之间的依存关系,可以分为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两大类,总成本=固定成本总额+单位变动成本×业务量。定额法具有以下特点:将事先制定的产品消耗定额、费用定额和定额成本作为降价成本的目标;在生产费用发生的当时,就将符合定额的费用和发生的差异分别核算,以加强对成本差异的日常核算、分析和控制;月末,在定额成本的基础上,加减各种成本差异,计算产品的实际成本,为成本的定期考核和分析提供数据。实行定额法的重要内容是对定额差异的核算。

  从账目看,标准成本法中产品成本一般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三个成本项目组成,企业应根据这些成本项目的特点,分别制定标准成本。直接材料标准成本的制定,包括直接材料用量标准的制定和直接材料价格标准的制定两个方面。直接材料用量标准是指单位产品应该消耗的材料数量,即产品的材料消耗定额。直接材料用量标准通常应根据产品的设计、生产工艺状况,并结合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降低材料消费的可能性等条件制定。直接材料价格标准的确定相对较难,在制定直接材料价格标准时,不仅要考虑目前市价及未来市场的变化,而且要结合最佳采购批量和最佳运输方式等其他影响价格的因素。在直接材料用量标准和价格标准确定以后,直接材料标准成本=直接材料用量标准×直接材料价格标准。

  工时标准是指生产单位产品应该耗用的生产工时,这里的工时可以是直接人工工时,也可以是机器工时。工时标准应在技术测定的基础上,根据对产品直接加工所用的时间,并适当考虑正常的工作间隙加以制定。在不同的工资制度下,标准工资率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在计件工资制度下标准工资率就是标准计件工资单价,在计时工资制度下标准工资率是指单位工时标准工资率,其计算公式为:标准工资率=标准工资总额÷标准总工时,直接人工标准成本=工时标准×标准工资率。

  制造费用标准成本的制定,要考虑变动制造费用标准成本和固定制造费用标准成本。变动制造费用标准成本=工时标准×变动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固定制造费用标准成本的制定,要考虑在变动成本法下固定制造费用作为期间成本全部计入当期损益,因而不包括在产品成本中。在完全成本法下,固定制造费用要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因而需要制定单位产品的固定制造费用的标准成本。固定制造费用标准的制定,包括工时标准的制定和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的制定两个方面。固定制造费用标准成本=工时标准×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在定额法下,定额成本的计算: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通常是按生产工时比例分配计入产品成本的,因而其计划单价通常是计划的每小时各项费用额。各项费用定额的合计数,就是单位产品的定额成本或计划成本。直接材料费用定额=产品原材料消耗定额×原材料计划单价,直接人工费用定额=产品生产工时定额×计划直接人工费用率,制造费用定额=产品生产工时定额×计划制造费用率。定额法的主要缺点是采用定额法计算产品成本比采用其他方法核算工作量要大。因为采用定额法必须制定定额成本,单独核算脱离定额差异,在定额变动时,还必须修订定额成本,计算定额变动差异。

  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煤炭定价采用标准成本法比定额成本合适,而且会计做账简单,比较容易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节约成本也容易得出。

责任编辑:于琳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拉合作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下一篇:新能源行业挑战和机遇并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