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电石渣综合利用工艺助力碳减排
2013-08-30 18:16:52   来源:   评论:0 点击:

  4月12日,记者从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了解到,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目前国内...

  4月12日,记者从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了解到,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目前国内电石渣综合利用率已达100%.其中,生产水泥是最佳途径,也是目前氯碱行业电石渣最主要的综合利用方法,已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其他的电石渣综合利用工艺为电石渣治理提供了良好补充,从源头减少电石渣的技术也在不断发展。

  电石渣是在电石法生产聚氯乙烯(PVC)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水解反应副产物,属于工业废物,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钙。由于电石法PVC近几年发展较快,新扩建项目绝大部分都采用电石法工艺,同时产生了大量电石渣。电石渣浆如得不到妥善处理,将占用大量土地用于堆积、填埋,污染土壤及水体,因此,环境保护部很早就将电石渣纳入Ⅱ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要求进行处理、回收利用。

  截至2012年,我国有PVC生产企业100余家,产量1318万吨,其中电石法PVC产量约为981万吨。按电石渣产排污系数1.78(干基)计,2012年我国电石渣的产生量为1757万吨左右。

  针对电石渣的综合利用,国内企业进行了许多尝试并取得了重大进展。电石渣利用成果最显著的方式是生产建材。水泥生产具有消耗大量电石渣的潜力,在电石渣产生量相对较大的电石法PVC生产企业,利用废渣生产水泥是目前电石渣综合利用的最佳途径。

  电石渣制水泥综合利用具有多种优势:一是可大比例替代石灰石原料,减少石灰石资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每吨水泥可节省1.28吨石灰石资源,同时可减少0.56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二是可大幅度降低原料购置费用并可降低能源消耗(熟料烧成热耗低于石灰石为原料的水泥生产);三是生产工艺日趋成熟、先进,竞争优势明显,有利于淘汰水泥行业落后生产工艺。

  目前,用电石渣制水泥不仅实现了“湿磨干烧”,而且实现了“干磨干烧”(即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已成功应用于部分企业,部分技术经济指标优于目前以石灰石为原料的同规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水平,且石灰石替代率可达到80%以上。相比湿法乙炔工艺,干法乙炔生产装置电石渣无需渣浆处理,因而乙炔收率更高,电石渣处理费用低,在一定程度上从源头上减少了电石渣治理成本,增加了企业效益。

  用电石渣制造粉煤灰免烧砖技术也为目前国内多家氯碱企业成功应用。其产品强度高、耐久性好,而且制作过程无需烧结,可节约大量能源,还取得了良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有氯碱企业用粉煤灰、电石渣、少量石膏等生产的粉煤灰蒸压标准砖,强度可达20兆帕~30兆帕,产品因具有成本低、效益好等优点,已得到广泛应用。但是,这种方法附加值较低,也无法利用大量电石渣。

  此外,电石渣用于治理大气及废水污染已取得一定进展。最典型的是燃煤工业锅炉的脱硫(固硫)应用,其中氯碱企业用电石渣代替石灰脱硫,脱硫效率最高可达98%。电石渣还可代替烧碱吸收氯气,处理事故氯气。电石渣可以作为中和剂及沉淀剂,处理化学纤维含锌废水以及硫酸废水中的含砷、含氟及含铬电镀废水。

  电石渣还可以生产化工产品,附加值有所提高,其中包括生产碳酸钙系列产品、氯化钙、纯碱、氯酸钾及环氧丙烷、环氧乙烷、氯仿等。目前,山东一家氯碱企业将副产的电石渣全部应用于其200万吨/年纯碱的生产,还有企业的电石渣生产氯酸钾技术也已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由于今后几年国内电石法PVC产量及对电石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国家在鼓励电石渣应用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新的配套措施。其中包括:新建、改扩建电石法PVC项目必须同时配套建设电石渣生产水泥等电石渣综合利用装置,其电石渣生产水泥装置单套生产规模必须达到2000吨/日及以上;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的企业,经国家循环经济主管部门认定后,可享受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电石渣制水泥企业继续享受资源综合利用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同时将研究进一步加强对电石废渣综合利用项目在备案、金融、土地等方面的支持措施。

  氯碱协会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各种政策引导、技术进步,未来电石渣的处理会向更经济、更合理的方式转变。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节能环保产业迎来爆发期
下一篇:全球变暖难遏制 清洁能源发展需提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