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翁宇庆:关注“绿色钢铁” 望钢铁生产兼顾环境友好
2012-12-12 13:07:53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翁宇庆从事钢铁结构材料研究已经40多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翁宇庆从事钢铁结构材料研究已经40多年,他一直关注“绿色钢铁”的生产,希望钢铁生产也能兼顾环境友好。

  现在,翁宇庆和他的研究团队成员正试图把这个观点转化为实践,由他牵头领衔的“高炉炼铁二氧化碳(C O 2)减排与利用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被列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同时被收录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1)》。以高炉喷吹焦炉煤气为核心,翁宇庆试图利用5年的时间实现碳氢共冶金,并且将煤气作为原料运用到化工生产中。

  翁宇庆的项目刚起步,他坦言曾经有很多人不理解不支持,而且项目顺利推开可能要花十年八年,但他仍然希望“通过这项技术成功应用,实现钢铁行业的重大节能目标”。

  近日,作为低碳时代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的翁宇庆接受南都专访,剖析了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的前景。

  钢铁工业减排首先要关停小厂

  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G D P的二氧化碳(C O 2)排放量下降40%,这个承诺体现了中国对减排的信心和决心。而现实情况是,中国工业生产中的C O 2排放量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钢铁工业承受的减排压力最大,中国钢铁工业目前C O 2的排放量占到全国总排放量的16%,远高于4%的世界平均水平。

  南都:目前钢铁工业的节能减排在技术层面能够完成到什么程度?

  翁宇庆:能耗的控制是分解到不同的行业来实现的。而就钢铁工业来说,我们的能耗始终在控制范围之内。我国年产500万吨以上的大型钢铁厂,与世界上一些规模比较大的钢铁厂如韩国、日本、俄罗斯的钢铁厂相比,能耗水平没有太大差距,比如跟韩国、日本、俄罗斯。1980年的时候,我们生产一吨钢要消耗2吨煤,而现在只需要消耗600公斤的煤,钢铁生产的节能减排做了很多工作,主要通过装备、技术和冶炼方法的改进来提升冶炼效率,钢铁工业的节能减排与其他工业生产相比,成绩是很突出的。

  南都:除了年产500万吨以上的大型钢铁厂,还有很多小型钢铁厂,它们的能耗水平比较高,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大。

  翁宇庆:对,我们的大型钢厂在国际上没有很大差距,但是我们小钢厂消耗比大钢厂高了很多。国家希望年产500万吨的钢铁厂的产量能达到总产量的50%以上,把小型钢铁厂淘汰下来,所以说节能减排的首要政策就是淘汰落后,设备落后、规模较小、能耗高的,都停止生产。

  这里有一组日本方面给我们提供的数据,从2007年的能耗来看,以日本为基准,中国的大中型钢厂能耗值比它高了10%,这个水平与欧盟相当,比美国还要低10%,但应淘汰钢厂的部分比日本的基准高出了60%。经过这几年关停部分小型钢铁厂后,需要继续淘汰的钢厂能耗可能只比日本的基准高出30%到40%。

  需关停的小型钢厂一般坐落于小城市或县城,淘汰之后,钢厂工人的出路、地方政府的税收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必须先协调发展、找到出路才能淘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地方政府不是特别支持关停小型钢厂的原因。

  还有一些大型钢厂的搬迁,也是节能减排的一个做法。比如广州钢铁厂就要迁移到湛江去,首钢已经搬到曹妃甸去了。这种做法一是考虑大城市的环境问题,二是把原来落后的设备给淘汰掉。在湛江和曹妃甸新建的钢厂技术上去了,能耗也就降低。所以从总体上来说,中国的钢铁工业并不落后。

  钢铁行业未来出路在“氢冶金”

  减少碳排放,除了提高生产效率和节能之外,还有什么法子?钢铁工业又被称为“碳冶金”,目前国内钢铁厂主要使用铁矿石和焦炭来冶炼,利用碳进行还原,排放出的焦炉煤气和高炉煤气中含有大量的C O 2,虽然许多钢铁厂已经将高炉煤气作为热能提供其他生产环节使用,但C O 2的排放量并不能有效减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温家宝: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
下一篇:苏波: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