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商务部副部长:投资重点放在环保节能产业
2012-12-12 12:17:51   来源:   评论:0 点击:

  投资促进工作也要打绿色牌。今日上午,第十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在重...

  投资促进工作也要打“绿色”牌。今日上午,第十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在重庆召开,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会上表示,当前绿色发展已大势所趋,投资促进工作要做好节能环保、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的工作。市政府副市长陈和平出席会议。

  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化 投资促进工作要创新

  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从7月份预计的3.5%和3.9%下调至3.3%和3.6%。

  “正是因为这样的情况,我们才需要不断改进和创新投资促进工作的方式。”王超认为,当前绿色发展已大势所趋,新形势下,投资促进工作要为实现我国经济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局服务,必须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

  “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节能环保、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的投资促进工作。”王超说,要注重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协调发展。本届联席会议,以开启可持续发展时代的投资促进新征程为主题,把可持续发展作为联席会议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就充分体现了联席会议与时俱进。如果能够及时掌握我国产业规划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拓展重点产业领域投资促进新业务,就能使投资促进工作更好的适应于我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要求。

  外商投资下降只是一个暂时现象

  “我们有理由相信,外资下降是一个暂时的现象。”王超所指的是,今年1—8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资企业是15777家,同比下降了1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4%。记者了解到,这个数据是自08年以来下降最大的一次。

  王超认为,这个现象要从两个方面来看。虽然吸引外资金额同比有所下降,但是外资的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进一步得到了优化,另外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保持稳定态势,刺激内需增长继续推进,加上投资环境日益成熟,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还将长期存在。

  “中国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投资东道国。”王超说,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中,在由跨国公司评选出的最受欢迎的投资东道国排名当中,中国依然是排名第一。王超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外资下降的现象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多数跨国公司仍然对中国的市场充满信心,中国吸引外资还将保持稳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德勤评2012中国清洁技术20强北京神雾勇夺头筹
下一篇:温家宝: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