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刘志勇在座谈会结束时的讲话
2013-11-26 18:55:1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提高全民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座谈会结束时的讲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刘志勇

 
       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在新疆各族人民满怀热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第四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深入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的重要历史时期,首届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联合举办的“提高全民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座谈会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落下帷幕。值此,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向关心、支持这次座谈会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及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召开“提高全民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座谈会是新疆自治区政协落实自治区党委交办的“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调研任务”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自治区政协党组向自治区党委上报了今后五年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方案,得到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方案提出,每年选择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课题,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指导下,举办专题座谈会,推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向前发展。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十分关注这次座谈会,专门作出指示,要求认真组织,开好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开好座谈会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国家环保部的指导下,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联合自治区环保厅做了认真细致的组织实施工作。本次会议征集到专家、委员论文36篇,我们将33篇编辑成文集作书面交流,并从中选择了14篇作大会发言。本次会议邀请、组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及民族宗教委员会领导,国家环保部及林业局的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有关部门领导,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地州市政协领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学者近200人出席。人民政协报、新华社新疆分社、人民日报新疆分社、新疆日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电视台、天山网、新疆都市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开辟专版、专栏和专访,对座谈会前后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通过新闻媒体在全社会对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进行了广泛的舆论宣传,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这次座谈会会期不长,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与会代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围绕“美丽新疆·中国梦”这一主题,深入研究探讨了提高全民生态文明建设意识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实现路径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普及了生态环保科技知识,进一步推进了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树立,取得了丰硕成果。座谈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作了重要讲话,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哈尼巴提·沙布开、自治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晏良作了热情致辞,新疆自治区副主席马敖·赛依提哈木扎出席了座谈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成玉及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华士飞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国家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的专家作了专题发言,新疆自治区环保厅介绍了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其余13位嘉宾发表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发言论证缜密、说理透彻,提出了不少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科学性、建设性的真知灼见,充分表达了对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特别是建设美丽新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期待和美好愿景。会后,我们将编印会议简报,整理政协信息,形成座谈会文集,报送专题情况报告,及时推动会议精神的全面贯彻和座谈会成果的有效转化。

       与全国政协联合举办这样高层次、高标准的大型专题座谈会,在新疆尚属首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及国家相关部门对新疆工作,特别是对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全国政协领导十分关心这次座谈会,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把这次会议作为全国政协智力援疆的政治任务,作为推动“新丝路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来办成、办好。联合举办座谈会,开辟了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一种新途径;是人民政协发挥各级委员主体作用与发挥各部门、各单位人才作用相结合,集中民智、集思广益,凝聚力量、扩大影响、建言献策的新形式;也是创新专委会工作的新平台。通过座谈会的联办,可以把一些重要的成果和需要国家层面协调解决的建议,借助全国政协渠道直达党中央、国务院,力促相关问题进入顶层决策,在更高层面推动问题的解决。事实证明,这次联办座谈会,进一步提升了座谈会的品质、扩大了座谈会的影响、实现了座谈会目标、打造了座谈会的精品品牌。

       这次座谈会也是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精神的一次生动诠释、解读、宣传和实践。公民的生态意识包括生态道德意识、生态忧患意识、生态科学意识、生态价值意识和生态责任意识五个方面。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公民生态意识的缺乏是产生现代生态危机的一个深层次的根源。思想上的雾霾不除,大气中的雾霾难消。全面树立生态理念,不断增强全民的生态意识,使公民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根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是思想观念的一场深刻变革。人类追求发展的需求和地球资源的有限供给,是一对永恒的矛盾。解决“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的矛盾,就是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就是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就是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不能越雷池一步的观念;就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深刻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我们衡量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是否在全社会扎根,就是要看是否把生态文明理念和行为准则自觉体现在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次座谈会的主题是“美丽新疆·中国梦”。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紧密相连。美丽中国,是时代之美、社会之美、生活之美、百姓之美、环境之美的总和。美丽中国需要以生态文明铸就体魄之美,孕育形象之美,凝练气质之美,催生行为之美。“美丽新疆”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国土面积占全国六分之一,生态资源富集,同时生态环境也极为脆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新疆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且关系到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大局。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发展中把新疆的生态环境保护好,让青山常在、蓝天常驻、碧水长流,为保障全国的生态安全、为实现2200万天山儿女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疆的自然环境使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早就有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古楼兰国就有“连根砍树者,罚马一匹”等法令。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最早的保护森林法令。近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自治区确立了 “环保优先、生态立区”,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两个可持续道路的重大发展战略。提出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工作大局中,放在突出位置。今年,张春贤书记在讲话中又提出,全社会都要树立生态文明、生态自觉意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安身立命的大问题,正确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辩证关系,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同步双赢。这一生态文明、生态自觉意识的树立,不仅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责任感,同时也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表明了新疆践行生态文明的高度自觉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强决心,使生态文明理念成为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当前,新疆已进入深入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新疆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同时也对建设美丽新疆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我们期盼的跨越式发展是科学的跨越,是符合建设美丽新疆要求的跨越,是质量与效益并重、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兼顾,经济和社会生态环境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富民与强区相统一的跨越。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更加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更加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论断上来,统一到自治区“生态立区、环保优先”和“两个可持续”的科学跨越发展战略上来,以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胆识和勇气,让生态文明成为发展的导向,用生态文明的标准来衡量和评价一切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全民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科学跨越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联系各界,沟通内外,察民情,体民生,汇民意的作用,更新履职理念,创新履职形式,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度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要推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生态观。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建设美丽新疆中的主体作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广泛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坚持以德育人、以教启智、以文化人,从儿童开始就积极培养热爱新疆的大自然,保护新疆的生态环境的自然观和价值观,养成生态环保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使生态文化成为大众文化,生态道德化为全民道德,激发全社会的责任,营造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要推动生产经营者树立低碳的生产观。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在生产过程中主动节能减排,朝着低碳模式发展,在加速绿色发展、绿色转型中推动民生改善;要推动全民树立绿色的消费观。倡导适度消费、绿色低碳消费,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要推动绿色规划建设。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关注了解,参与监督城乡规划按照“绿色、宜居、节能、低碳”的原则编制,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要加强制度、法制建设,为提高全民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美丽新疆,实现中国梦的追梦历程已经开启,推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提高生态文明意识,践行生态文明行动,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让我们携手并肩,托起希望,放飞梦想,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大踏步迈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为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提高 全民 生态

上一篇:生态文明建设是全民的共同责任 罗建基
下一篇:第四届低碳经济技术•新疆学术研讨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