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首页 > 学术论坛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民的共同责任 罗建基
2013-11-26 18:51:00   来源:亚心财经频道   评论:0 点击: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民的共同责任
新疆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罗建基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任务。在“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总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最为迫切,而且难度最大。因为它需要几代人、数十代人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在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体现在环境改善上,而且对社会和谐都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它关系人民福祉、身体健康,关乎各民族群众的未来,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生态文明建设是全民的共同责任,也必然要求全民共同担当。

       共同担当什么?

       首先,尊重自然的责任,要全民共同担当。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新疆,所有的生产生活都是建立在干旱缺水的背景之下的。越干旱,植被就越少,气象灾害就越多。几十年来,新疆变化巨大,最重要的就是增加了对水的利用。同时,一些地方河流断流,地下水位降低,植被减少,沙化、碱化、浮尘危害严重。未来新疆的发展将面临水资源紧缺的突出矛盾,水量水质安全如何保证?值得全社会高度关注思考,引起全民共识,采取共同行动,提高维护水安全的自觉性。
其次,顺应自然的责任,要全民共同担当。

       林地、草地、湿地、绿洲生态是新疆生态安全的根基。新疆的人居环境最主要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绿色植被。对生态根基,破坏起来很容易,数日或个把月就行,但要恢复却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在新疆,不仅要深刻汲取过去的发展中对生态造成一些负面后果的教训,而且要力求避免内地一些地方走过的弯路,树立“少走弯路就是跨越”的理念。每一个人都应把眼光放远一些,顺应自然,把每个人的生产生活建立在为自己负责、更要为他人负责的基础上,自觉形成绿色环保、简单低碳的消费和生产方式,减少对环境资源的过分依赖,使每个人都真正养成保护绿洲、呵护家园的自觉行动。

       再次,保护自然的责任,要全民共同担当。

       除了阳光外,地球上的自然资源都是有限的。新疆的资源禀赋总体丰富,尤其是土地、矿藏资源相对其他省区要多很多,最大的问题是匹配度不高,尤其是水资源的短缺,使开发资源难度加大,成本较高,与经济发展并不都是正相关。因此,不应当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又容忍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在新疆轻易上马,更不能容忍掠夺性的开发。否则就会遭到“资源诅咒”。所谓“资源诅咒”,是指丰富的自然资源在一定的条件下会使一个地区产生过分依赖,难以形成经济竞争力,反而变成一种拖累,难以持续发展。不论现在还是将来,“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都是每一个人最基本的权利,凡是影响这一权利实现的行为,都应当受到每一个人的抵制,这也是一种义务。所以,每一个新疆人都有对破坏自然的行为说“不”的权利,而不是仅仅把开发资源的合理与否都归结于政府。

       怎样才能共同担当?

       广泛开展生态教育。我很赞成北京大学教校长周其凤说的,生态教育是一项涵盖整个社会的系统工程,承担着提升公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和责任感的神圣使命,它应该成为公众素质教育和全民终身教育必不可少的部分。但周校长主要说的是大学教育。在新疆,生态教育应当切实“从娃娃抓起”,因为幼儿园、小学、中学的生态教育更具有基础性、先导性。要不遗余力的广泛宣传气候变化、生态退化、环境污染和我们自身安全健康的基本知识,让每个人从平时做起,不要临时抱佛脚,避免过去那种半辈子使劲挣钱,半辈子又使劲花钱看病的日子。这个教育不仅是教育、环保部门要做,卫生、科研、司法等所有政府部门,都应当齐心协力,把这件十分重要的大事共同做好。媒体更是责无旁贷,对公众应正确引导而不要误导。只要如此,整个社会生态教育水平就会提高,全社会的共同担当就有了基础。

       加强生态文化创作。把生态文化作为现代文化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生态文化创作和宣传,让生态文化、科普在日常文化生活中大大提高所占的比重,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弘扬尊重生态文化,在公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细雨润物,潜移默化,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观。在新疆,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民族团结的基础,是人与人和谐的基础;热爱新疆,首先要热爱新疆的大自然,尊重新疆的山山水水,保护新疆的自然环境,这才谈得上热爱新疆各族人民。新疆有很多保护自然的好习惯好传统,象老百姓在自己的房前屋后喜爱种树,注意节约用水,不随意挖土挖沙,不随地吐痰扔垃圾,不轻意伤害动物鸟类等等,这些好的生态道德观、价值观、政绩观,都可以通过各种文化艺术形式广为表达,使整个社会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推动绿色规划建设。随着今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市发展方式需要突出“绿色、宜居、节能、低碳”的建筑,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国内外都有很多值得宣传推广的新技术、新材料,也都有很多失败的典型。在信息化越来越发达的当今,要发动广大的老百姓去关注了解,真心实意动员公众参与监督城市规划建设,否则,城镇化就容易走弯路。新疆连续推广绿色建筑示范小区,开展冬季供热锅炉改造和分户计量工作,起到了好的效果。总体上我们新疆的绿色规划和建筑设计、绿色交通和服务设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各城市的公共建筑,单位建设能耗就要比一般的民用建筑高好几倍,运行能耗也比居民家庭的高,存在着非常大的节能空间。公共建筑的规划建设具有示范引领的作用,又是政府完全可以带头主导的,要让老百姓多从好的榜样中看到希望,增强信心,就可以共同担当了。

       生态危机是全球性的。人类不得不自我反省:生态文明应该是当今时代的唯一选择!我们新疆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的进程中,应当把“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作为“美丽新疆”的最强音。

       人民政协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参政议政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新阶段、新时期最强音的重要节点上,将更加自觉的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履职实践中去,表达对未来发展的责任担当。今后五年,新疆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工作,每年选择群众关注的重点专题深入调研,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我作为新疆的政协委员,将为提高全民生态文明建设意识,推动美丽新疆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相关热词搜索:生态 文明建设 全民

上一篇:创新生态机制 建设美丽新疆 周彬
下一篇:刘志勇在座谈会结束时的讲话

分享到: 收藏